支部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记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时间:2018-03-15 08:30:52 来源:党支部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组织基层党支部召开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研究生院党支部于近期开展了系列活动并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在上学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学习活动的基础上,研究生院党支部利用寒假和开学两周布置全体党员同志开展了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大国外交》的分组学习和自学,并于2018年3月14日下午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并逐一分享了学习心得,开展了深入交流。有的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两会重庆代表团审议期间的“政德课”内容并交流学习心得,有的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凉山彝族自治州的讲话有所感悟,有的党员对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大国外交》开展学习并交流感想,党员们都表示,不同角度的学习和分享,让党员同志们收获颇丰,也进一步认识到了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的使命和责任,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义。

2018年3月14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召开了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这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查找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来进行。

 

为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组织生活会步骤环节落实到位,研究生院党支部精心组织,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党支部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基础上,在支部委员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开展深入谈心谈话,以发放征求意见表的形式,广泛征求全体党员意见和建议,并先期召开支部委员层面的组织生活会,根据所征求的意见,对照学校党委有关要求,联系工作实际,深刻查摆支部委员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党支部支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

会议当天,为全面开展所有党员参与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全面查摆问题,首先以党小组会议形式分组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分组会议上,各党小组负责人受支委班子委托总结了研究生院党支部一年来组织生活开展情况,通报了征集的意见和建议情况,并宣读支委班子2017年度对照检查材料,之后全体党员逐一在分组会议上开展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进一步探讨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党员们一致认为研究生院党支部在2017年度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支部政治生活扎实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学习实效提升明显,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工作作风扎实,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以上率下,工作成效突出。同时,建议党支部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开展理论结合实际的赴红色教育基地主题实践活动,并更多的开展专家讲座、分组研讨等活动。

 

随后,为集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在会上各党小组负责同志代表本组汇报分组会议情况。在分组会议情况汇报中,各党小组负责人表示,党员们的发言密切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十九大精神,并联系我校“双一流”建设、研究生教育发展和本职工作,紧扣会议主题,认识深刻,体会真切,查摆严格,意见坦诚,交流充分,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环节,全体党员通过讲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等情况,开展了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和民主测评,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研究生院副院长段成荣教授参加会议并对会议情况进行总结,他指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一年来,研究生院党支部规范开展各项组织生活,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将学习教育常态化,严格认真的完成了各项规定动作。研究生院党支部本次的会议意义重大,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开展的不折不扣、严格认真,全体党员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说明了研究生院党支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也展现了一段时期以来通过学习活动,全体党员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的丰硕成果。与此同时,全体党员同志积极参与党支部民主集中决策,从党支部发展角度思考问题,积极为党支部建言献策也为支部委员班子提出了新要求,为党支部更好的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指明了方向。未来,研究生院党支部应继续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支部将从严从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丰富组织生活内容,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忠诚坚定的政治信仰,夯实思想根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教授参加会议并强调,组织生活会是基层党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院党支部的本次组织生活会开的非常及时、必要,也取得了良好效果。无论是党支部支委班子查摆问题的情况,还是各位党员同志开展批评和自我评判情况,都充分反映出大家对自身清醒的认识和严格的要求。问题找到了,关键的就是如果整改,这才是组织生活会的目的和意义所在,希望党支部、各党小组和各位党员将问题的整改渗透到未来的组织生活的各个环节中去,渗透到自身工作中去。两天前,我参加了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听取了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纪检组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耿文清同志专题报告,感触颇深,十九大报告对反腐形势作出判断并明确目标:“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这是反腐工作总结再出发的信号,也展现了党中央对反腐工作常抓不懈的信心。党员干部要不断锻造个人党性修养,坚持以鲜明的政治立场、清醒的政治意识、昂扬的工作态度、清正廉洁的品格、正确的价值取向应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和考验,就要过好九道关,即信仰关、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交友关、亲情关、勤勉关、面子关、生活情趣关,要时刻自省、自律、自警,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此同时,研究生院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要在学习上下功夫,灵活运用“正面教育、传统教育、形势教育、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开放教育”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努力创建学习型支部,将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着力点,通过学习来提高党员个人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把牢研究生院全体党员的思想总开关。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本支部将工作开展情况、特色做法及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党支部查找问题情况等材料报机关党委备案。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