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臧峰宇教授讲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现代化”主题党课

时间:2019-11-20 08:56:45 来源:党支部 点击:

为了把握好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11月1日上午,研究生院副院长臧峰宇教授结合学习和调研基础,向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现代化”为题的专题党课。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后滨教授出席,研究生院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臧峰宇教授立足研究生教育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从哲学辨证的视角阐述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现代化的现实意义及思考。围绕主题,他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探索、教育现代化与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和立德树人与研究生教育现代化三方面,通过国家发展方针政策和亲身经历鲜活生动地向大家详细阐述了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性、现实性和紧迫性。



他强调,教育现代化是现代化的起点和关键。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而研究生教育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制高点。实现我国研究生教育现代化,必须建立科学高效的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机制,优化研究生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类型结构,确保研究生教育的活力和质量,加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就要拥有高水平导师队伍。加强对研究生课程的质量控制,就要加强研究生课程督导。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必须以质量为切入点,全面推进。

臧峰宇教授进一步强调立德树人在研究生教育中的突出地位。立德树人揭示了教育的本质,反映了人才成长的基本规律。在信息、网络化条件下实现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形成网络化、数字化、常态化的教学思路,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使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到实处。既要积极借鉴一切优秀国际教育成果,也要进一步总结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基本经验,在国际研究生教育合作与交流中相互砥砺、相互促进,形成具有世界眼光和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新理念、新方法。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教授高度评价此次主题党课内容,他指出此次党课学习占位高、主旨鲜明,紧扣主题教育内容,又从哲学家视角解读了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还与臧峰宇副院长从经济学的角度与他积极探讨教育现代化的相关观点内容;刘后滨教授高度肯定了本次专题党课的学习内容,他指出本次党课逻辑严谨,内容完整,层层递进,为他历史学研究带来别样的思考闪光点,是一堂切合主题而非常有意义的党课。此次党课上三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学术火花碰撞产生的互动效果让在场的同志们受益匪浅。

此次党课学习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他们均表示,作为未来国家建设教育现代化的中坚力量,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参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建设,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奋发进取。


文:罗剑玉、朱永凯

图:王强、朱永凯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