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到中国人民大学巡视同等学力全国统考考点并座谈

时间:2018-05-29 13:09:25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

5月20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一行巡视2018年同等学力全国统考中国人民大学考点。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陪同考察并与杜占元座谈。



教育部研究生司司长李军、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葛巨众,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副校长洪大用出席座谈。


2A001


2018年,同等学力全国统考中国人民大学考点的考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共计7417人次,共涉及50个考试科目,启用272个考场,监考及考务工作人员近500名。考试期间研究生院作为主责单位,协同校办、党委宣传部、保卫处、后勤集团、信息技术中心等19个部门共同合作,以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267DE


杜占元首先来到公共教学三楼巡视一层至三层考场考试秩序。他详细了解了考务办公室和各考场组织管理具体情况,察看了考务材料及后勤保障设施。


1C91E


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园综合指挥中心,杜占元仔细询问远程电子巡查监控系统运行状态和具体监控处置机制,并与现场工作人员亲切交流,向他们表示慰问。


21CE9


杜占元还来到公共教学一楼1101教室巡视考场秩序。


1C01E


座谈会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说明了考点巡视具体情况,并围绕“双一流”建设进行交流。靳诺主持会议。


2624A


靳诺对杜占元一行表示欢迎。她指出,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同等学力全国统考组织工作,以研究生院作为主责单位,联合19个部门共同协作,以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在多年实践中,学校探索了多层级负责制的管理模式,形成了分层次、分类型、分岗位的层层负责的考务人员及机构组成模式。围绕“双一流”建设话题,靳诺表示,人民大学高度统一思想,广泛凝聚共识,形成了全校上下团结一心、聚精会神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的良好局面。学校还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优势,针对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既为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不断顺利推进提供支撑,更要为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2148A


刘伟作《不忘初心,坚守底色,写好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奋进之笔》专题报告。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80周年贺信精神,坚守“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鲜明办学特色,把学科建设作为第一主线,做好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两个重点,绘制完善“1234”施工图,力争通过“双一流”建设率先树立社会主义大学的标杆和样板。在具体建设过程中,人民大学积极开展学科“大调研”和全校“大走访”,组建成立“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国际专家委员会、分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做好资源配置改革和优化,进一步推进“三位一体”的成果体系建设。他还从学术评价体系完善、哲学社会科学经费投入、经费支出结构改革三个方面针对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


18B23


王利明在具体说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相关做法时表示,学校认真抓调研、抓规划,积极推动本科生、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着眼师资队伍建设的支撑保障作用,注重优化资源配置,鼓励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大力建设中国特色的新型高端智库。


1BDC0


杜占元肯定了同等学力全国统考人民大学考点组考工作,并对学校的精心组织、考务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从2000年起连续19年承担同等学力全国统考考务工作,多年组考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对全国统考整体工作贡献突出。杜占元高度评价人民大学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的思路和做法,并指出,人民大学形成了切实可行的整体方案,绘制了脉络清晰的施工图,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全面凝聚共识,相信人民大学一定能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随着“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新情况和新挑战会不断出现,这要求我们对指导建设的理论和思路不断发展创新,例如“内涵式发展的‘内涵’”、“中国特色的学科达到‘世界一流’的标准”、“‘双一流’建设中的需求”等关乎根本的问题都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希望人民大学立足学科优势,在理论研究创新过程中进一步发挥作用,继续为“双一流”建设落地实施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19F61


北京市教委科研处处长张宪国,北京教育考试院院长钱军、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马超培;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办公室主任顾涛,发展规划处处长朱信凯,科研处处长严金明,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李艳丽,研究生院副院长段成荣、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赵潇等参加调研活动。



自2000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开始连续19年承担同等学力全国统考考务工作,是北京市8个考点之一,经过不懈努力实现了多年组考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近三年,平均每年组织近6000人次考生参加考试。




(文/校报  图/图片与视频中心)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