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一级学科、法律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18-07-26 10:00:57 来源:法学院 点击:

2018年7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一级学科、法律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601报告厅举行。专家评审组成员有:中国社科院大学临时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新清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郭峰教授,司法部司法考试司副巡视员、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红,东南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周佑勇教授,原烟台大学校长、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法学院房绍坤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潘剑锋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王新清教授担任专家评审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安志伟、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培养与管理办公室主任马胜利,法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王轶教授、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林嘉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杜焕芳教授、副院长张翔教授、副院长高圣平教授、院党委副书记阎芳、院长助理王旭教授、张吉豫副教授以及法学院师生代表、行政教辅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



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林嘉教授主持会议。林嘉教授首先介绍了与会各位专家,总体介绍了法学院高度重视并按要求开展法学一级学科、法律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的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代表学校向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学科实力雄厚,人才培养体系完备,在教育部组织开展的四次一级学科评估中均取得领先排名。学校高度重视法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评工作和法律专业学位授权点自评工作,请各位专家对法学学位授权点进行全面严格检查,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希望法学院借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机会,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凝练发展方向,突出学科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学位授权点建设促进一流学科建设。



专家组组长、中国社科院大学临时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教授主持了专家评审环节。专家评审会议分为法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和法律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法学院副院长张翔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作自我评估汇报,围绕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师资构成与建设成效、培养方向与培养特色、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展开,重点介绍法学学科设置情况、发展历史与现状、学科特色与优势、学位点建设与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支撑、招生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课程体系改革、加强学位论文过程管理、管理服务以及相关优势及特色等内容。






各位评审专家就法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如何发挥传统学科优势、跨学科研究和教学、博士生招生改革、学位论文答辩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提问,并与法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评审会议第二阶段,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专业学位授权点作自我评估汇报。围绕基本情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持续改进计划等方面展开,重点介绍了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培养方向、师资队伍、招生选拔、特色培养、课程体系、双师建设、论文质量、管理服务和就业发展等内容。







评审组专家就学术型学位与专业学位培养方式、课程体系改革、专业学位教育实践教学、就业实习等问题与师生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

评审组专家经讨论一致认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一级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完整、专业设置齐全;培养目标清晰、定位科学、特色鲜明;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学术底蕴深厚、科研优势明显;人才培养质量优异、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在推进中国法学教育和法治建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清晰、定位科学、特色鲜明,突出了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型法律人才培养特色,在国内法律专业学位培养中具有示范性,发挥了引领和辐射作用;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双师建设成效显著;专业学位教育培养以问题为导向,整合校内外资源,深化法硕教育综合改革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完善。综合来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法律专业学位授权点的整体建设质量优异,发展特色优势突出,是两个高水平的学位授权点,评估结果均为合格。专家组建议学校今后应在办学条件、模拟法庭实验室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对法学学科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保持竞争优势。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王轶教授发言,他首先诚挚感谢各位评审专家为人大法学院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将按照各位专家建议进一步改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各方面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切实推进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一级学科、法律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