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07-24 09:41:5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2018年7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800会议室召开。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志宏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教授担任评审专家,徐志宏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付来教授,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安志伟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教授,党委副书记吉昌华老师,副院长陶文昭教授、宋学勤教授、张晓萌副教授、郗戈副教授,教师代表刘建军教授、郑吉伟教授、张秀琴教授、宋友文副教授等出席评审会。评审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教授主持。


专家评审会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教授主持评审会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付来教授向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工作重心与建设目标,同时指出,学科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效果需要各位评审专家来评估定性。他希望各位专家能提出问题及针对性意见建议,以评促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一步发展。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付来教授致辞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郗戈副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介绍了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工作安排并作自我评估情况总体报告。首先,他从学位授权点的学科设置及学科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学位点的建设和规划、学位点的目标与标准、学位点的基本条件、学位点的人才培养工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总结概括近年来学位授权点建设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进而,他提出了学位授权点发展面临的问题及持续改进计划。


学院副院长郗戈副教授作自我评估情况总体报告


在座谈环节,评审专家组围绕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建设提出了学科服务国家发展的效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效果、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国际化交流的举措等多方面的问题,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易教授、副院长陶文昭教授、宋学勤教授、张晓萌副教授及师生代表分别作了针对性回答。


专家组与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座谈


宇文利教授肯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效果,同时提议,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应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主体,同时整合全校优秀师资力量,使不同学科间融汇贯通,进一步拓展学生视野。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提问并发言


熊晓琳教授对学科国际化、课程国际化、教师国际化与学生国际化等多层次的种种举措表示赞赏,并提议将教师国际出访与学生国际交流固定化、常规化,尽可能多地与国外知名大学举办联合会议,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创造更好的国际交流环境。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提问并发言


韩振峰教授认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军地位,并且很好地承担了社会服务与国家建设的任务,成为国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榜样。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教授提问并发言


彭庆红教授认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历史悠久、力量强,其学科发展与建设是以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基准的,在全国范围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他提出,进一步强化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航意识,既包括人文学科建设的领航意识,也包括对于其他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航意识。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教授提问并发言


徐志宏教授总结了诸位评审专家的意见,肯定了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情况总体报告的真实性、客观性,并指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需要更加聚焦于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承担起当代中国现实问题的阐释和研究的重任。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志宏教授作专家组总结发言


学院副院长陶文昭教授回答专家提问


学院副院长宋学勤教授回答专家提问


学院副院长张晓萌副教授回答专家提问


评审专家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改革与发展,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建设,不断完善领导机制,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强化优势特色,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得到充分肯定,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受到学界高度评价,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建设在全国处于领军地位和国内一流水平,发挥着全国性的示范辐射作用,发挥着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力。

对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专家组建议:第一,优化师资队伍,培育领军人才。着力解决教师缺口过大的问题,在确保人才质量的前提下尽快补齐相应教师缺口。第二,提高原创能力,打造标志性成果。凝聚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下七个二级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力量,重点推进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推出一批具有学术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培育学术大师、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第三,完善培养方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统筹规划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培养方案,探索深度融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整合多学科导师资源,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扩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招生规模、优化招生结构,提高生源质量。第四,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工程,继续推进系统教学、专题教学和实践教学“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培育更多精品课程和国家级教学名师。第五,加强国际交流,提升国际影响力。继续落实“请进来”“走出去”规划思路,不断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创新国际学术交流品牌,逐步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国际发展战略和常规交流平台机制。


专家组向学院领导班子反馈评议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会师生代表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总结发言。她认为,专家组指出了学位授权点存在的问题,为学位授权点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这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一步发展、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具有重大意义。与会师生代表向专家组表示衷心感谢。


评审会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