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8-07-03 15:46:53 来源:社会与人口学院 点击:

2018年6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MSW)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社会与人口学院顺利举行。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执委、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永祥,全国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谢立中,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蔡禾,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全国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关信平,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全国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田毅鹏,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常务理事文军担任评审专家,徐永祥担任专家组组长。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宋健,党委副书记唐颖,副院长黄家亮、张耀军、富晓星,社会工作系主任张会平,社会工作系教授李迎生参加评审会。社会工作专业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培养与管理办公室主任马胜利到会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




冯仕政首先向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各位评审专家前来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问诊把脉。




张会平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作自我评估汇报。她介绍了本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建设成果、优势特色和发展规划,并剖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




在评审环节,关信平教授认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授权点基础好、实力强,发展势头很好。他建议在进一步壮大师资团队的同时注意调整队伍年龄结构,同时优化课程设置,适当多开应用型课程。




田毅鹏教授认为,论文发表等各项指标都展现了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雄厚实力,建设成效十分显著。他建议进一步明确和凝练专业培养方向,更全面地展示建设成果。




蔡禾教授高度肯定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所取得的成就,同时就招生规模、实习基地建设,以及实践教学和实验室教学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谢立中教授对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就设立专职督导人员等问题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做法,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文军教授指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开办早、工作扎实、成效突出,今后可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加强针对性和应用性。




徐永祥教授指出,作为“985”和“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对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高度重视,依托社会学一级学科的雄厚实力,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今后可根据学校特点,进一步突出专业特色,同时进一步拓展思路,尝试开展面向市场的社会工作服务。




专家组同时对评估材料的完善提出了相关建议。冯仕政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做了反馈。

专家组还与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了解社会工作教学中的经验感想、学生就业情况,以及目前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

经过全面考察和综合评估,专家组认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点成绩显著,完全符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相关要求,评估合格。专家组同时建议学校和学院进一步健全社会工作硕士专业教学机构,加大编制和经费支持力度。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与会师生代表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表示将认真领会并贯彻落实。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