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8-07-03 15:35:06 来源:社会与人口学院 点击:

2018年6月3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社会与人口学院顺利举行。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蔡禾,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谢立中,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刘欣,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主任王天夫担任评审专家,蔡禾担任专家组组长。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宋健,党委副书记唐颖,副院长黄家亮、张耀军、富晓星,社会学系主任王水雄,人口学系代理主任杨凡等参加评审会。学院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安志伟到会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




冯仕政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向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对本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宋健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作自我评估汇报。她系统地介绍了本学位授权点的学科构成、发展历史、特色优势,以及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跨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和今后的改进计划。




在评审过程中,谢立中教授指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在学科建设中过程中注重与国家和社会需要的紧密结合,教材建设、科学研究、期刊建设、数据库建设均成果斐然,建议今后在全面把握国际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的国际性。




王天夫教授认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对全国的社会学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今后应充分体现人大毕业生在高校社会学学科建设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他还结合清华大学推行“申请审核制”的经验,对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招生制度的改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成伯清教授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在学科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博士培养制度改革中如何处理导师与学生、导师与导师、导师与导师组的关系,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的国际性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欣教授指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布局完整,综合实力强劲,建设成果突出,是中国社会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镇。他对如何平衡招生规模与培养质量,以及如何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不断扩大国际影响、更好地促进国际交流等问题做了探讨,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蔡禾教授认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建设涉及的领域十分全面,特别是两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在推动地方高校社会学学科建设方面的作用十分明显。针对提升国际性问题,他建议把推动专业期刊的国际化和引进外籍教师作为重要抓手。




专家组还对评估材料的完善提出了相关建议。冯仕政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做了反馈。

评审组专家随后与师生代表座谈,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跨文化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经过综合考察,评审专家一致认为,作为国内建立最早、学科门类最为齐全的社会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之一,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果,完全符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相关要求,评估合格。

学院领导班子和与会师生代表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评审意见,并表示将按照评审意见认真查漏补缺,不断加强学位点建设。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