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18级博士新生暨新博导大会

时间:2018-10-17 18:19:09 来源:人大新闻网 点击:

10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2018级博士新生暨新博导大会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出席大会,2018级全体博士新生与各学院新增备案的博士生导师以及各学院研究生工作负责同志参加大会。



刘伟对2018级全体博士新生来校深造表示欢迎,并对各位博士生导师致以衷心的感谢。他在讲话中向各位新入学的博士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心怀家国,做新时代改革和发展的推动者。应义不容辞地继承老一辈人大学者的学术风骨,自觉将个人追求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联系起来,勇做新时代改革和发展的推动者。二是要扎根现实,做中国重大问题研究的开拓者。应保持强烈的中国问题意识,坚持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为人大学派、中国问题贡献智慧与力量。三是要勇攀高峰,做学术道路上永不止步的求索者。应保持精研学问、永不止步的探索精神,培养崇高的学术理想和学术精神,勇攀学术高峰,成就学术人生。


大会由常务副校长王利明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对人民大学博士生教育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进展等作具体介绍。他表示,为进一步全面落实人民大学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目前学校已在博士生招生与培养的各个环节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改革成效卓著。希望新入学的2018级博士研究生充分依托人民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学科实力,潜心治学,成长为国家需要的高水平人才。



博士生导师代表、哲学院教授刘晓力、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张成思先后发言。

刘晓力围绕一流大学博士生的学术责任和社会责任,从“一种选择、一份担当、一段新旅程”三个关键词出发,与2018级博士新生分享了她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和担任博士生导师的体会,她说,步入博士阶段,意味着一种生活方式和事业志趣的选择,意味着对共同体学术规范的持守,也意味着对实事求是和追求真理的担当,这是一段全新的旅程,希望各位新同学能够抱有极大的好奇心,走进自己的学术生涯,有所创造,有所成就。



张成思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从教经验,与博士生分享了博士学习期间需要培养的三种能力和三个习惯。他说,进入博士阶段,人才培养的核心维度已从单向度的知识积累转向综合学术能力的提升,博士研究生尤其应该在培养扎实独立的科研能力、对学术前沿的极端敏感力和对现代研究方法的掌握力上下功夫,并养成坚持不懈、坚韧不拔和艰苦奋斗的治学习惯,在学术道路上走得更稳健、更长远。



在校博士生代表、信息学院2015级博士生牛玉磊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与2018级博士新生分享了他博士期间的成长感悟。他说,所谓听,就是既要能在专业方向上精耕细作,也要能从其他研究方向汲取养分;所谓说,就是既要能用专业语言展开学术探讨,也要能用通俗话语进行交流;所谓读,就是既要多读经典,也要紧跟前沿;所谓写,则要反复打磨、厚积薄发。



据悉,自2009年起,人民大学研究生院每学年新生入学后都会组织召开一次博士生新生大会,旨在向博士生介绍人民大学研究生培养情况,在广大博士生中倡导形成良好的学风。希望同学们能在即将开始的博士生涯中恪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自律,用实际行动践行“实事求是”的校训,砥砺道德人格,树立崇高理想,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取得成功。



来源:文/校报记者 刘晓阳 学生记者 李静 图/图片与视频中心 崔晨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