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组织召开2019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校内推选宣讲会

时间:2019-03-12 16:29:47 来源:培养办 点击:

 为切实做好校内选拔推荐工作,更好的帮助我校研究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2019年3月5日下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2019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校内推选工作宣讲会。研究生院培养管理办公室主任胡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王强老师、国际交流处张毅博老师就校内推选工作流程、申请材料准备、申报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宣讲培训,财政金融学院博士生石丽娜分享了自己的申报经验,来自各学院的300余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宣讲会并现场交流学习。


胡树刚


胡树刚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性是高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和手段。近年来,我校以“兼容并蓄、融会贯通,树全球视野、强对话能力”为理念,依据“十三五”规划整体目标,以及《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要求,紧密结合“双一流”建设任务,不断加大投入,通过拓展渠道、搭建平台,基本形成“以点带面,以联合培养促科研合作,以科研合作促全面交流”的国际交流发展格局,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自由往来的杰出人才上取得可喜的成效。当前,国家留学基金委正推动资助模式改革,在今年取消了公派硕士项目,重点推动了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等专项项目的实施,加大了对“高精尖缺”等学科专业人才的资助力度,未来我校研究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将面临来自全国高校更加激烈的竞争。他强调,应高度重视“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申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留基委和我校推选工作的要求准备申请材料,研究生院和国际交流处将努力提供完善的指导和服务,把申报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力争圆满完成本年度推选任务。


合照


随后,研究生院王强老师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该项目历年申请和校内推选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对本年度校内推选工作的具体流程和细节要求作了说明。国际交流处张毅博老师结合自身多次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评审的经验,着重就如何突出自身优势准备申请材料等做了详细讲解。石丽娜博士结合去年申报该项目的经验和赴外联合培养的切身经历,就申报的细节和在外的学习、生活经验进行了分享。最后,现场博士生与宣讲老师进行了热烈提问交流。

近年来,我校国家公派项目取得优异成绩,2018年通过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共有200余人获得资助公派出国,其中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64人,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超过40%,创历史新高;中美富布赖特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6人入选,占全部19个名额的32%,居全国首位;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派出24人,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派出24人,区域国别项目和国际组织实习项目等也有多人获得资助。通过“中国人民大学境内外联合培养项目”共选派53名博士生赴哈佛大学、MIT、剑桥大学等40余所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进行联合培养,资助人数和资助力度较去年均大幅提升。

研究生院将持续举办“研究生国际交流系列讲座”,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国际交流“选、派、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师生的满意度,支持研究生教育发展,聚力我校“双一流”建设事业!


总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