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分会召开2019年学术年会

时间:2019-04-28 11:11:17 来源:培养办 点击:


2019年4月24日,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分会(以下简称“研究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中国农业大学金码大厦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承办,大会主题是“以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为引领,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朱信凯副校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会议还邀请了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巡视员唐继卫、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线联平、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叶茂林、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辛贤等领导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研究分会秘书长臧峰宇,副秘书长马超培、王军政、姜国华、宋晓东、胡树刚以及来自北京地区50多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300多名代表。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教授主持,线联平、叶茂林、唐继卫、辛贤、朱信凯等领导先后致辞。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线联平会长在致辞中首先对研究分会所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肯定和感谢,并希望研究分会未来在四个方面开展深入持续研究,一是如何通过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二是如何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三是探索不同定位的高校研究生培养的特色和质量标准;四是如何通过加强学风建设,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他表示,北京高校的研究生教育研究成果和管理经验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希望研究分会在理事会的组织带领下,深入思考,积极探索,总结经验,继续为培养高水平人才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对高等教育发展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作为高等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北京市教委将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坚持中央高校和市属高校统筹发展,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二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扎根北京,引导高校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切实做出贡献;三是关注人才培养,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培养,要把人才培养、立德树人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他还介绍了北京市教委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三个目标:一是做好一百个高精尖学科,二是研究十大产业人才培养,三是做好产学研联合和国内外联合培养。他希望研究分会能开展好活动,做好研究,拿出有影响力的成果,并祝愿研究分会越办越好。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巡视员唐继卫在致辞中指出,201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教育系统也将继续深入实施“奋进之笔”,为教育新发展新跨越开好局、起好步、奠好基。他同时通报了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本年度的一些主要工作:首先,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学位条例修订的准备工作;二是做好学科专业的调整工作;三是加强双一流建设工作;四是积极筹备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他希望,代表着全国研究生教育最高水平的北京地区各高校要锐意进取、不断探索,不断涌现出更多像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类似的代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并祝愿研究分会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研究和探索中取得更大的成果。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辛贤代表承办单位致辞,首先对各单位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和未来发展规划作了介绍。他指出,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发展与国家战略举措密切相关,中国农业大学肩负着实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使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必须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学校坚持把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放在首位,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农业人才,未来更需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升,各兄弟院校一起努力为国家战略需求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朱信凯副校长代表理事长单位致辞,对本次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中国农业大学主动承办本次年会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全国教育大会为我们明确了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期望和新要求,也明确了新时代我们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研究生教育工作都应该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遵循“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这条主线,紧抓“双一流”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两个关键点,协调统一、共同推进。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理事长单位,将一如既往的团结所有会员单位,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的基本理念,继续搭建好大家沟通、学习、研究、交流的平台,集中优势、群策群力,共同研讨、互相促进,并继续努力做好秘书处的工作,竭诚为大家提供服务。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研究分会第十一届优秀论文评选获奖论文表彰活动。刘凤良常务副院长受研究分会委托宣读了《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分会对第十一届优秀论文评选获奖论文及作者给予表彰的决定》,参会领导为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随后,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段留生主持了大会报告环节。全国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服巡视员唐继卫、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健强应邀作题了大会专题报告。


李春生作题为“乡村振兴与产学融合视域下的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

唐继卫以“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主题作了大会报告。

李健强作题为“主动作为服务需求,推动农业硕士人才培养”的报告。 

 

15C5D

下午举办了研究分会分组论坛,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马超培、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宋晓东、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庆,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作为主持人,分别召集研究分会招生、培养、学位、思政、专业学位、同等学力六个专题组围绕“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与创新”、“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深化”、“研究生学位论文保障机制”、“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同等学力申请学位管理改革”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研究分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臧峰宇主持了大会闭幕式环节。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赵潇、北京高校思政工作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屈晓婷等同志代表各专题组就分组讨论结果做了交流发言。最后,臧峰宇秘书长对本次学术年会作了总结发言,并宣布研究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将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办。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分会是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的二级分会,是北京地区从事研究生教育研究的群众性学术团体。研究分会一直秉承团结北京地区研究生教育机构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深入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推动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创新,为提高北京地区研究生教育水平做贡献的宗旨,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研究分会现有会员单位62个,现任理事长为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王利明教授,秘书处设在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本次年会的召开为北京高校研究生教育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对推动和引领北京地区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