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党支部、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家讲座学习活动

时间:2019-09-29 09:02:14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进一步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激励广大党员同志坚定理想信念, 2019年9月25日,研究生院党支部联合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开展了主题教育专家讲座学习活动,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后滨教授作为主讲人,作了题为“盛唐气象与中国梦的历史底色”主题报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教授、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李艳丽出席学习活动,研究生院副院长臧峰宇教授主持学习活动,研究生院全体党员干部、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部分党员同志参与学习。



刘后滨教授从中国梦与复兴之路、走向盛唐的追梦人、盛唐气象的时代特征等方面,通过生动的史实和立体的人物,深入讲解了“民族复兴”的历史内涵和“中国梦”的文化基因,并从社会转型的新机遇、新民族与新文化的历史活力制度设计及其人性论前提等专业的角度总结了盛唐气象的时代特征,描绘了盛唐气象是以民族复兴为根本目标的中国梦的历史底色,从历史的视角深入浅出的向大家深度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刘后滨教授强调,实现中国梦,需要在回看历史、追溯历史的基础上,紧跟时代潮流。对于国家来说,无数人梦想的集合,就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我们需要继承和发扬盛唐精神中那豪气冲天的凌云壮志,需要有着杨炯般“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的志向,需要有着骆宾王般“不求生入塞,唯当死报君”的气概,也需要有着王勃般“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格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更是在实现伟大中国梦进程中,新时代共产党员发出时代强音、践行时代使命的内生动力。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教授、信息技术中心李艳丽主任高度评价了本次专家讲座的学习内容,都指出本次专家讲座深入浅出、内涵丰富,既是一堂意义深远的思政课,又是一堂生动有趣的历史课,让全体党员干部获益良多。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教授指出,历史的发展对于现实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中国古代尤其是盛唐历史赋予了民族复兴的历史底色,而中国近现代一百余年的发展历史,又让我们对“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倍加珍惜。历史向我们说明了,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文化思想和经济个体单元的创新性是关系到国家发展的重要要素,而我们能做的就是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四个自信”,在总结历史的基础上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



研究生院全体党员干部和信息技术中心党员干部们,对本次学习活动反响非常热烈。他们都表示,此次的专家讲座让大家从历史的角度,深刻体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亲历者,更作为未来新时代建设的亲身参与者,大家深感重任在肩,未来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教育事业。


(文:赵潇、朱永凯,图: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