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召开2019级博士生暨新博导大会

时间:2019-09-29 10:16:03 来源:人大新闻网 点击:

9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2019级博士生暨新博导大会在明德堂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出席大会,常务副校长王利明主持会议。2019级955名博士新生与各学院新增备案的70多名博士生导师以及各学院研究生工作负责同志参加。




刘伟首先代表学校对2019级全体博士新生来校深造、对新晋博导开始新一阶段的教师生涯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在讲话中指出,博士生是博学多识以研究为生的人,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在新时代肩负着更多的责任和使命,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解决前人解决不了的难题,创造尚未创造出来的知识。他对全体博士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志存高远,继承“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人大精神,涵养学术初心。二是要勇担责任,要夯实理论功底、拓展学术视野、建立批判精神、涵养学术品格。三是要品格向善,在治学的过程中滋润心灵、塑造人格、提高德性、修身正己,感悟学术之纯粹。四是要敢于创新,在中国变革中亲身实践,也要坚守学术自律,不触碰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和学术伦理的红线。 




他勉励各位新博导要为国家培养高端人才、培育创新力量,做“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要求各位博士生导师更应从严自我要求、从严指导学生、从严管束学生。他指出,新博导们不仅要做大学问、大文章,更要秉风尚德、率先垂范。希望大家能够充分认识到身为博士生导师的责任与担当,不仅做好学生的学术导师,更要做好他们的人生导师,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对我校博士生教育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进展等作具体介绍。他表示,为进一步全面落实我校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目前学校已在博士生招生与培养的各个环节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改革成效卓著。未来还要进一步建立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把培养目标和扎根祖国大地做学术的理念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培养环节中不断为大家创造条件,推进导师指导水平进一步提高,希望新入学的2019级博士研究生充分依托人民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学科实力,潜心治学,成长为国家需要的高水平人才。




博士生导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凤城、经济学院教授陆方文先后发言。

杨凤城提出,博士生应为处在伟大的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得到真正重视而感到幸运,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产生思想、需要理论一定能产生理论的时代。人民大学师生尤其是博士生应该有一种使命感。作为博士生,应该是一个高度自律和自主的人,一定要尽早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论文选题。同时一生学习、一生修行,做有君子人格的人,拒绝随波逐流,守正不阿、情操高尚,少一些世俗和琐碎,立志高远、海纳百川。 




陆方文是新晋的博导,她结合自己的博士求学经历、以及工作中的观察给大家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有好奇心,用好奇心和热情作为驱动学术创新的动力。二要有自主心,用自主心拓展学术知识,在基础课程之外,多学习新方法,多接触新研究。三要有同理心,用同理心进行学业沟通,和导师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共同努力。 




商学院2017级博士生杨俊华作为在校生代表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发言,向大家分享如何面对崭新学术生活的经验。他指出,要立鸿鹄志,不忘初心,应以追求真理和为人类贡献新知识为使命,坚守学术道德,远离学术不端。要明确目标、不断探索;还要脚踏实地,苦中作乐;更要学会高效利用时间,加强与导师的联系,积极获得学术和生活方面的指导。 




王利明最后寄语全体博士新生积极践行实事求是的校训,发扬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人大精神,树立崇高的理想,并祝愿各位博士生经过自己四年努力,圆满的完成博士学业,在学术之路上取得成功。




自2009年起,研究生院每学年新生入学后都会组织召开博士生新生大会,旨在向博士生介绍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培养情况,在广大博士生中倡导形成良好的学风。希望同学们能在即将开始的博士生涯中恪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自律,用实际行动践行“实事求是”的校训,砥砺道德人格,树立崇高理想,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取得成功。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