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刘凤良教授讲授“新中国经济增长70年”主题党课

时间:2019-11-20 09:01:57 来源: 点击: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和学校相关文件学习重点,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结合主题教育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引导研究生院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刘凤良教授于2019年11月6日下午,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和调查研究基础讲授了以“新中国经济增长70年”为题的主题党课。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后滨教授、第六指导组指导员韦桦同志出席学习活动,研究生院全体党员干部同志参加学习。



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刘凤良教授从经济学的视角,站在历史的维度上以全球视角回顾这7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历程,通过增长动能转换的视角考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历,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经济建设的基本经验。

刘凤良教授首先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历史表现做了一个全面整体的回顾。追溯中国现代经济起源于以农业生产为主的自然经济,中国经济发展与世界保持同步,甚至在很长的时期内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从公元9世纪到13世纪,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相对地位开始下滑。再到西欧的持续增长拉大了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加速增长,极大地缩小中国与西欧国家人均收入的差距。经济增长历史的回望,引发刘教授对中国经济增长有影响的国家政策和动能及经验总结的一系列思考。



然后,刘教授在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历程给予简要描绘的基础上,将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的增长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增长蓄势阶段(1949年-1978年);高速增长阶段(1978年-2012年);向高质量增长转型阶段(2013年至今)。从对每个历史时期和阶段的增长事实出发,对比分析相关数据,详细分析每个阶段增长动能的原因和要素。

最后,通过详实的数据对比、详细的政策差异分析等,他总结到,回顾70年新中国经济增长的历程,可概括为以下基本经验:第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实现快速增长的政治保障。第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制度前提。第三,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是体制基础。第四,坚持发展理念创新,是理论先导。第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是动力保障。

刘教授特别强调,中国的今天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发展才是硬道理。习近平指出:“40年来,中国人民用于探索、真抓实干,凭着一股开拓创新的拼劲,一股自力更生的韧劲,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中国的今天,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未来的中国也需要一代代人不断拼搏努力才能在世界舞台上立于不败之地。

刘后滨副院长受刘凤良常务副院长邀请进行点评,他高度评价本次主题党课内容,他指出这次学习充实、生动,刘凤良教授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入讲解使得现场气氛特别热烈,也给他在中国历史研究上获得了新的灵感,同时,他分享了历史学家视角如何划分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党课学习,研究生院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获得了新进步、新领悟,生动的主题党课,让研究生院全体党员干部徜徉在70年的中国经济发展长河的同时,党性修养得到了深入锻造,同志们都表示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真正正落实到行动上。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研究生院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强化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通过各项学习的深入开展,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文:罗剑玉、朱永凯

图:王强、朱永凯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