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顺利举办首场博士学位论文网络视频答辩会

时间:2020-05-08 23:10:07 来源:学位办 点击:

为保障本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平稳进行,中国人民大学提出“组织严密、管理严格、过程严肃,确保学位授予质量”的总体要求,决定在本学期采取网络视频形式组织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


5月6日下午14时,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召开了全校首场博士学位论文网络答辩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副院长宋健,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副院长崔军及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参加答辩会旁听。


(公共管理学院网络视频答辩会现场)


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房地产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毕业生郑文博、张超同学成为我校首场采用网络视频答辩的博士毕业生。本场答辩委员会成员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吕萍、黄燕芬、丰雷,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教授冯娟、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谭荣、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杨萍组成。


(郑文博同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现场)


按照网络视频答辩会流程,会议分为会议秘书介绍情况、学位论文答辩人陈述、委员和旁听者提问、答辩人回答问题、答辩评分及投票表决、答辩委员会决议六个环节。郑文博同学和张超同学顺利完成论文陈述,并逐一对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答辩委员会委员对答辩过程和结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通过纸质版选票进行表决。最后,答辩委员会主席吕萍教授宣布答辩委员会全票通过郑文博、张超同学的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


(张超同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现场)


答辩主席吕萍教授在主持会议时表示,虽然这场疫情让我们无法近距离交流,但一些相距较远的老师能够通过网络参与到我们博士生的答辩评审过程中,有意外的收获。

答辩会后,郑文博同学表示:“作为学院首场答辩的博士毕业生,我和张超同学体验了一场令人难忘的线上视频答辩经历。学院在很久前就已拟定好完备的、详细的线上答辩预案并提前联系我们按照流程做好模拟演练,对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确认,大家对新模式既紧张又兴奋。与以往面对面答辩相比,这场线上答辩缓解了我许多压力与忐忑。家中相对熟悉和安静的环境下,我能更专注地思考评审老师提出的问题;各位老师也对这种新型答辩方式觉着新奇,会上氛围轻松活跃。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汇报与问答问题,我们顺利通过了答辩,但并不能松懈,我们会按照评审老师的意见继续修改和完善论文。感谢评审老师、导师、教务老师以及答辩秘书的指导与帮助,感谢研究生院和学院领导来到线上会议室带来鼓励与支持。愿我们能取得抗疫战斗的最终胜利,愿我们的恩师、师弟师妹们幸福安康,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切顺利!”

博士学位论文首场网络视频答辩会的顺利举办,是全校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良好开端。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