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教育学院周光礼教授专题讲座

时间:2018-12-27 16:54:20 来源:党支部 点击:

        2018 年 9 月 10 日至 11 日,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10 月 18 日,北京市召开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11月9日,我校印发《中国人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实施方案》(校党字〔2018〕139号)。11月下旬,为全面贯彻落实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管理工作实际,研究生院制定了《中国人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实施方案(研究生院)》,并在党支部的统一组织下启动了系列专题学习活动。
        12月26日下午研究生院全体党员干部齐聚一堂,在11月21日第一次集中学习基础上,共同开展第二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集中学习专题活动。本次学习邀请了我校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教授,进行题为《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主题报告,为全体党员干部详细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邀请机关党委委员、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王小虎处长作为上级党委指导教师开展监督指导。

 

2D526


        周光礼教授从“‘九个坚持’与习近平教育观”和“扎根中国大地创办世界一流大学”两个方面,全面系统的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具体分析了“九个坚持”的内在逻辑。他强调,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的高度概括,是一个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观的集中体现。“九个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从社会变革的角度审视教育改革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是跳出教育谈教育的全局性部署,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的总结,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

        在细致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内在逻辑和战略意义的同时,周光礼教授通过分析世界文化中心和教育中心的转移变迁史、中国高等教育源远流长的历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模式、世界一流大学的定性描述等,探讨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特征和未来发展路径,进一步佐证了“文化自信”、“教育自信”在创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性,强调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中国国情、借鉴西方先进经验。

 

2D526


        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刘凤良教授指出,周光礼教授的专题讲座让我们获益良多,不但让我们认识到了“九个坚持”的战略高度意义,还深刻理解了“九个坚持”的形成理念和贯穿其中的教育观。研究生院作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先锋队,不仅要在指导思想和理念上理解大会精神,还要从操作层面细细思考,找到助力我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具体方案和路径。与此同时,需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不仅是教育工作者,也是社会公民,在工作岗位发挥教育工作者作用的同时,也不要忽视作为社会公民在社会教育层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要把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和理念带到全社会去,通过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点、有面、有层次的学习,做到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学习活动的指导教师,机关党委委员、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王小虎同志指出,受机关党委的委托,参与了研究生院党支部这次生动而有意义的学习活动,周光礼教授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深入理解和多角度解读,让我也获得了一次深入学习的机会。周教授的解读从逻辑角度解释了很多问题,让我们明确了创建“双一流”进程中,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辩证关系,即坚持中国特色路径、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创建世界一流,需要三支优秀的队伍共同努力,即教师队伍、生源队伍和研究生院在座各位组成的教育管理队伍,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进一步探索和优化发展路径,为我校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校的道路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研究生院全体党员干部对本次学习活动反响热烈,都表示通过此次集中学习,从内在逻辑和学术的角度深刻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清晰了对我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路径的认识,真正实现了“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与此同时,也深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教育管理的亲身参与者,我们肩负这培养“强国一代”的重大责任,确实重任在肩、意义非凡。大家希望,通过未来更多形式的专题学习活动,苦练内功、锤炼本领,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研究生教育事业中,鼓足干劲投身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中。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