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联合党支部组织观看《新闻联播》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4-26 17:39:22 来源: 点击:

2022年4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联合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观看《新闻联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在观看完《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报道后,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到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全体人大人深受教育,备受鼓舞,无比振奋。大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分享了各自的感悟和心得。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彦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让全校师生备受鼓舞,他在重要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学校从1937年建校以来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希望中国人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这对新时代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将努力奋斗,不负总书记的重托,不断完善科学高效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扬“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为党和国家大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支撑。

研究生院副院长龙永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讲话精神,以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为基本遵循,加快推进学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的建设和创新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和培养能力建设。

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讲话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中国人民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过程中责无旁贷。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开展系统性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人民大学这面旗帜的护旗手,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唐颖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始终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关键问题,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引导人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不断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能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服务,立志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今天,扎根中国大地,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胡树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培养高层次人才,就要立足中国国情,遵从科学育人规律,服务国家急需,从而推动解决全世界和全人类面临的问题,特别是要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增强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积极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要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动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研究生招生办主任邓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赓续红色基因。在研究生招生和高层次人才选拔方面,要始终贯彻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思路,以“公平工作、规范管理、科学选拔”为根本遵循,加快推进选拔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深入完善高层次人才选拔机制,适应学校“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培养目标,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做好研究生招生和高层次人才选拔工作,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接下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联合党支部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系统性综合改革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为中国人民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