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杜鹏副校长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宣讲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

时间:2022-10-12 13:22:52 来源: 点击:

10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杜鹏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宣讲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并指导和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彦斌主持会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杜鹏副校长全面回顾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情况,全面介绍了党代会报告《牢记嘱托 勇毅前行 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重要内容,并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提出了明确要求。杜鹏副校长指出,本次大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要求,总结回顾过去5年来学校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经验,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不足,科学研判学校目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中国人民大学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明确了当好“六面旗帜”、狠抓“八项工作”、实施“十大工程”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杜鹏副校长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事关中国人民大学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事关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杜鹏副校长要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全体干部在学习贯彻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中,要充分认识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认真研读两个报告,深刻学习领会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主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深刻学习领会学校过去五年乃至建校85年来发展奋斗传承的红色基因、积累的历史经验,深刻学习领会学校关于今后五年乃至2037建校百年建设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关于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学习领会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根本要求。

杜鹏副校长希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认真做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尤其是要围绕“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开展专项行动,把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进一步开创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结合起来,紧抓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凝心聚力为走好新路、开好新局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分享了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彦斌表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催人奋进的大会。本次大会绘就了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锚定学校事业发展新目标,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战略上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对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未来五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勇担重任、团结奋进,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具体业务工作,在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新路”的征程中阔步向前。

研究生院副院长龙永红、副院长宋健、副院长马光荣纷纷表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对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究生院作为学校研究生教学管理主责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对照“走新路”的目标,着力破除与“走新路”要求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习惯做法,查找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突破思维惯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创新管理流程和制度,找差距、抓落实、走新路、谋新篇、布大局。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唐颖,研究生院培养管理办公室主任胡树刚、招生管理办公室主任邓斌、专业学位培养与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磊、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胡涛分别结合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学位管理等具体业务工作就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发言。他们纷纷表示将切实把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融入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的全过程、全环节,进一步查找不足,理清发展思路,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方案,切实推动研究生教育“走新路”综合改革。


下一阶段,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好学习培训、广泛宣传阐释、认真贯彻落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将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把握准、领悟透、理解好,引领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为走好新路、开好新局不断奋斗。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