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选拔赴国外学校校际交换研究生的通知

时间:2022-09-14 08:25:38 来源:培养办 点击:

各学院、各位研究生:

依据学校本学期工作安排及校际交换协议院校的要求,研究生院协同国际交流处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校际交换生项目的校内选拔工作,本学期选拔共分两个批次进行,具体要求如下:

一、选拔项目名单及各项目的具体要求参见附件1。

二、学生向学院提交申请材料:

1.提交时间:

第一批次:2022年9月19日(星期一)中午12点前

第二批次:2022年9月27日(星期二)中午12点前

2.登录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yjs.ruc.edu.cn),选择“国际交流”=>“校级协议交换生项目”,填写申请信息,提交并打印《申请表》,须导师签署推荐意见,学院主管院长签署推荐意见并加盖学院公章。

3.符合申请学校要求的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证书有效期截止时间需不早于2022年6月1日)。

4.中文成绩单复印件(自本科阶段起)。

5.发表的论文、参与的科研课题和荣誉证书等复印件。

三、学院报送材料至研究生院:

1.报送时间:

第一批次:2022年9月23日(星期五)中午12点前

第二批次:2022年10月11日(星期二)中午12点前

2.请各学院按照《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校际交换生项目选派管理办法(试行)》(参见附件2)的要求对申请人的学习情况、科研能力、外语水平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按照学院考核结果对申请人按申请院校分别进行排序。并登录研究生教务管理系统,选择“校级协议交换生项目”模块,审核、推荐、上报学院全部申请信息并打印《学院推荐汇总名单》。该名单须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并于截止日期前将《学院推荐汇总名单》和学生申报材料一并于截止日期前送研究生院培养管理办公室(崇德东楼311室)。

四、研究生院审核并组织综合面试:

经审核合格的申请者,研究生院与国际交流处将组织联合面试,进行综合考查。第一批项目面试时间预计为2022年9月26日左右,第二批项目面试时间预计为2022年10月13日左右。具体安排以面试通知为准,请及时关注研究生院网站国际交流板块。

五、注意事项:

1.每个批次项目独立申请,因外方学校申请截止时间限制,错过申请时间、面试时间即视为放弃申请资格。

2.申请者在每个批次申请时除首选志愿外,还可以申报第二志愿项目(第二志愿学校必须在该申请批次学校范围内选择)。在第一志愿优先的前提下,若有学校因申报人数不足出现空余名额的情况,研究生院将依据第一志愿未被录取的申请人其第二志愿的报名情况,以及综合面试结果,择优录取第二志愿。

3.各项目详情等相关情况可咨询国际交流处(联系人:张老师 82501018),校内选拔流程等相关请况可咨询研究生院(联系人:田老师 62511221)。

4. 2022年学生国际交流校长奖学金将资助所有赴国外高校交流一学期及以上的校际交换项目(含本次选拔的所有项目),具体方案请参见附件3。

5.受全球疫情发展情况和国内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影响,外方学校随时有可能取消项目或者改为线上授课,最终能否成功派出也将存在不确定性,请注意相关风险。





研究生院培养管理办公室

2022年9月14日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