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快讯 > 正文

通知快讯

关于毕业答辩及公派项目等的问答

时间:2020-04-17 16:39:22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


Q1

即将达到最长学习年限,但是受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按期毕业怎么办?

个别即将于本学期末达到最长学习年限的研究生,如因受到疫情影响(如自身患病、家人患病、接受隔离或参与疫情控制、医疗工作等),无法按期毕业,经学生申请,导师和学院同意,报学校审核通过,可以适当延长学习年限,延长期限根据国家整体疫情防控期限,以半年为单位取整计算,目前按延长半年执行。


Q2

学校本学期怎样安排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时间?

本学期召开两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分两批开展学位授予工作。第一次在6月中旬,相对应的答辩安排在5月底前完成;第二次暂定为7月底或8月上旬,具体日期将视疫情防控形势再确定,届时将提前通知大家,第二次会议相对应的答辩暂定在6月底前完成。

具体的工作时间表各个学院都做了安排。各位同学在准备答辩的过程中,请注意随时与院系保持联络、了解信息,遇到困难及时提出来,学院及研究生院将尽力帮助解决。

Q3

疫情防控期间,本学期的学位论文答辩怎么进行呢?

为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同学们后期学习工作的影响,考虑到人数众多、需要错峰安排,学校决定本学期学术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的学位论文答辩,从4月下旬开始;博士、同等学力的学位论文答辩,从五月份开始。

为避免人群聚集、减少不必要的物品传递,除了涉密论文,四、五月份的答辩都采取网络视频答辩形式,论文文本以电子版方式传递。涉密论文按国家法规要求,在开题前就需要明确定密,如何组织答辩,需要相关学院和研究生院共商方案。


Q4

我对怎样进行网络视频答辩不了解,怎么办?

研究生院、各院系前期就如何做网络视频答辩已经制订了预案,对于要准备什么样的软硬件、怎样组织人员来完成答辩前后的各项工作、答辩要遵守什么样的程序和步骤等,都有具体的办法。

请同学们在提交答辩申请后,及时和院系教务秘书沟通,注意了解院系关于答辩的具体安排。

网络视频答辩是疫情防控期间一种应急的安排。研究生院、各院系的老师们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培训和演练工作,但仅靠这些是不够的,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也非常关键。请各位同学与老师们共同努力,共克时艰,为自己这一段求学时光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Q5

我想申请本年度国家留基委公派研究生项目,有什么新要求?

面对疫情发展新形势,依据国家留学基金委3月20日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调整202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及部分国外合作项目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安排,对国家公派项目校内选拔工作调整申报时间,适当简化申报程序,采用线上申报提交电子版材料方式切实保障学生申报工作顺利进行。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之联合培养博士生:

学生申请准备阶段时间调整为5月15日前;学生网上申报阶段时间调整为5月15日—5月25日;学院评审、公示并推荐到研究生院时间调整为5月26日—6月2日;研究生院审核并公示时间调整为6月3日—6月11日;学校上报材料到国家留学基金委时间调整为6月12日—6月18日;国家留基委公布资助名单时间调整为8月下旬。部分“国家留学基金委现有合作渠道”项目申报时间特殊,请关注国家留基委相关具体项目要求。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之攻读博士学位:

学生申请准备阶段时间调整为4月10日前;学生网上申报阶段时间调整为4月10日—4月20日;学院评审、公示并推荐到研究生院时间调整为4月21日—4月27日;研究生院审核并公示时间调整为4月28日—5月4日;学校上报材料到国家留学基金委时间调整为5月5日—5月12日;国家留基委公布资助名单时间调整为6月下旬。

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工作安排不变,校内选拔时间安排参照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之攻读博士学位;部分国外合作项目校内选拔时间安排参照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之联合培养博士生。

特别注意:相关具体工作安排和材料提交要求请以国家留基委和研究生院网站相关通知为准。所有材料均提交电子版,学院对提交时间和材料有特殊要求的请以学院安排为准,若有疑问请联系研究生院王老师,联系方式:62511376 yjsypyb@ruc.edu.cn。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