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快讯 > 正文

通知快讯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5-24 18:53:41 来源:培养办 点击:

各学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中国人民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行动方案》,推进落实“课程教材培优行动”工作,进一步发挥研究生教材在课程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切实保障和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决定设立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为作好2021年度项目立项工作,依据《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2020—2021学年研政字4号)的要求,结合本学期工作安排,特通知如下:

一、申报名额

2021年度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拟立项80项左右,各学院推荐立项研究生教材原则上不超过5项

二、申报范围与项目经费

(一)申报范围

立项建设的精品教材应符合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要求,并与我校研究生课程配套。包括以下几类:

1.我校研究生教学活动中正在使用的并计划修订、再版的纸质教材或数字教材;

2.计划或正在编写拟出版的用于研究生教学的教材书稿;

3.研究生课程教学中使用的讲义教材。

(二)项目经费

预期成果为正式出版(含再版)教材的项目资助经费为10万元/项;预计成果为讲义教材的项目资助经费为4万元/项。项目经费采取分段拨付模式,立项当年拨50%作为启动经费,项目结项后,验收合格的项目拨付剩余的50%。

三、申报条件及要求

(一)申报条件

1、精品教材建设项目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材始终,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申报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的第一作者或编写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应为我校教师,使用讲义教材的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教师。

3、精品教材建设项目成果应用的研究生课程应为近年持续开设的,并具备一定的建设基础,学生学习和教学质量评估结果较好的研究生课程。

4、对于正在使用的并计划修订、再版的教材应具有良好的社会评价,师生认可度高,未出现造成不良影响的事故,教材编写人员政治立场坚定,无违法违纪记录或师德师风问题。

(二)申报要求

1.精品教材建设项目成果须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注重及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及时修订完善。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的新成果,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2.精品教材建设项目成果应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体现先进教育理念,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改革最新成果,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潜能。

3.精品教材建设项目成果应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质量高,图文配合得当,版式设计专业。

4.精品教材建设项目成果应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产生显著成效。

四、申报推荐程序及要求

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立项遵循教师自愿申报、院系审核推荐、学校评审通过的流程。具体如下:

(一)2021年6月3日前:

学院组织教师个人申报或教学团队申报。申请人自愿申报,如实填写《研究生精品教材项目申报书》(附件1),并提交院系审核。

(二)2021年6月10日前:

各院系对申报人(或编写团队、教学团队)资格进行审查,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确定向学校推荐的立项名单并排序推荐到研究生院。完成附件1-4的申报推荐评审材料填报工作,并将全部纸质材料签字盖章送至崇德东楼311室,电子版发送至yjsypyb@ruc.edu.cn。

(三)2021年6月中旬

研究生院对申报人资格和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后,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评审,根据专家评审结果确定拟立项名单,并进行公示。

(四)2021年6月下旬

经公示无异议的精品教材建设项目正式立项成功,项目负责人与学校签订项目任务书并进入项目运行阶段,学校拨付立项支持经费。精品教材建设项目建设期一般为1-3年。

五、工作要求

(一)教材作为课程教学的重要资源,加强教材建设对于提升研究生课程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各推荐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充分动员、精心组织,切实做好申报工作。学校将逐步完善我校研究生教材建设、选用、管理体系,打造具有人大特色的研究生课程精品教材体系,力争实现研究生课程全覆盖,教材建设成效也将纳入学校相关考核指标。

(二)学院要认真落实本通知要求,根据学院教材建设和选用情况,综合考虑教材适用范围、内容质量等情况,优中选优,真正做到建设一批有质量、有影响、有竞争力的精品教材。

(三)严把申报材料质量关。学院(系)要认真、细致准备申报材料,要求实事求是申报、不弄虚作假,材料文字要求准确精练,重点突出,逻辑清晰,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创新性和适用性,关注教材影响力及教学应用效果等。

(四)学院应对教材编写人员开展思想政治表现和师德师风审查,对已有教材需再版的和已有书稿(或部分书稿)的进行内容审查,并由学院(系)分党委(党总支)出具审查结论。

(五)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立项后,各学院应积极监督项目建设情况,做好项目中期审查和期末结项工作,相关工作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刘青山010-62511221

             王配配010-62511451

研究生院

2021年5月24日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