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17级博士新生暨新博导大会

时间:2017-09-27 08:03:36 来源: 点击:

9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2017级博士新生暨新博导大会在明德堂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出席大会,寄语全体博士研究生:要树立服务国家、服务民族的使命感,继承和发扬人民大学红色基因;要有敏锐的问题意识,把学术兴趣和社会需求充分统一;要树立严谨的科学精神,正确处理人文社会科学的科学性和价值性、继承性和批判性的统一。常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王利明主持大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介绍我校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2017年新博导、教务秘书和全校900多名2017级博士研究生参加大会。


A2F3


刘伟校长指出,博士生培养质量是代表学校人才培养的最高端水准,目前,我校博士生教育正面临着重要的转轨阶段,要从规模控制转向质量发展,博士生教育是学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因此每学年的起始,学校除了举办开学典礼外,还会专门举办博士生新生大会,这充分表明学校对博士生教育的高度重视。


刘伟校长指出,要树立服务国家、服务民族的使命感。这种使命感既来自中国教育的传统文化,更来自于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每一个博士生要用你们的成就向世人证明,人民大学是培养着中华民族最优秀精英的世界一流大学。


4BB0


刘伟校长指出,“问题”是科学发展的动力源泉,要有敏锐的问题意识。首先要把强烈的学术兴趣和社会需要统一起来,其次,要通过系统的阅读和学习夯实自身的学术理论基础,提高捕捉问题的敏锐性,与此同时,要积极地参实践,在实践中分辨问题的真伪。


刘伟校长强调,要培养严谨的科学精神。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自然科学研究不同,自然科学研究更多的是在质疑和发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可能更要担当和批判,具有一定的价值指向。建设以人文社科为主干学科的一流大学需要我们做出别样的努力,而这个责任就在人民大学年轻一辈的导师和博士生身上了。希望大家把握机会,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人民大学应有的回应。


王利明常务副校长对2017级博士生新生表示欢迎,对新博导表示祝贺。他强调,博士生要注重品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治学态度,牢记“实事求是”的校训,秉持科学严谨的学风,将学术自立和规范深植于心,践行“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人大精神,砥砺道德人格,树立崇高理想,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四年学业。


4C16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教授从我校博士生教育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综合改革方向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结合正在全面落实的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他介绍了学校在博士生招生、培养和学位论文等环节深入推进的各项措施,包括:扩大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改革试点范围;严格控制在职博士生的录取比例;以科研为导向、以国际化为突破口,建立学术型研究生一体化培养体系;加强过程管理,建立淘汰机制;进一步严格学术成果审核标准;全面提升博士生国际交流能力;推进优秀博士生培养与学校储备人才支持计划的联动机制;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保障机制改革等,并对我校未来深化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的设想加以讲解。他勉励各位博士研究生潜心治学,通过博士阶段的不断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卓越的学术领军人才。


3900


文学院程光炜教授、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代表博士生导师发言。程光炜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治学育人的心得,他告诫大家,要对学术始终抱有诚惶诚恐的敬畏之心,要做学术研究的“老实人”,一步一个脚印,在有限的时间里倾尽一生精力致力于自己热爱的学术研究。



聂辉华教授结合自己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求索的经历,与大家深入探讨如何成为一流大学中的一流博士生,他鼓励大家志存高远,以十年磨一剑的勇气,积极投入课题研究,抓住国家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的历史机遇,承担当代学者应尽的责任。


26C7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