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人民大学深入学习三部委文件精神

全面规划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时间:2020-10-13 10:47:54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

9月21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公布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三部委文件特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高度重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引导研究生培养单位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加快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10月10日下午,校长刘伟、副校长刘元春与研究生院领导班子一起,专题学习了三部委文件精神,围绕我校新时期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和行动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校长刘伟就相关工作做出指示。刘伟指出,7月29日召开了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这是今年教育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研究生教育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高度重视,这是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机会也是挑战。一流大学建设的水平,更多的显示在研究生教育的培养质量和成果上,我们要抓住这次机遇,科学谋划、细致思考、全面推进。8月起,我校已经启动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动员和规划,9月24日召开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行动启动会也很成功,我们要认真学习,动员全校一切力量投入到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中来,研究生院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非常好。但是我们还要加快规划和落实,明确阶段任务、阶段目标。


22EBB


刘伟校长对研究生院初步制定的“八项行动”提出几点要求:第一,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工作。要重点突出优势学科,优中选优,提升“强中强,优中优”学科的世界影响力,以此带动学科整体水平的提升;第二,进一步完善博士生培养机制。要全面思考人才选拔、课程教材、实习实践、论文撰写和导师指导等博士生培养的各环节,从机制、制度上完善好博士质量保障体系;第三,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材和示范课程建设。推动完善博士生各专业课程设置,打造研究生精品教材和示范课程,补足短板;第四,加快交叉学科建设。注意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从体制机制上思考创新。


E301


刘元春副校长强调,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校要利用全面改革的契机补足短板,将改革发展规划主动对接国家需求,对学科进行新的布局并保证支撑资源和平台。改革要抓重点,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要有明确的组织体系和分工,改革方案要科学规划并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FDDD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汇报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八项行动”和工作要点,副院长李霞汇报了研究生学位管理和导师队伍相关问题。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