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召开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要因素及可行的分流机制专题调研会

时间:2020-10-24 11:02:22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三部委《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的任务,全面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10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在逸夫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要因素及可行的分流机制专题调研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相关机关部处负责人,人文学部、社会学部、法政学部相关院系领导和导师代表,研究生院相关办公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等来自25个单位近40人参会。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健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健主持会议)


会上,宋健副院长就调研座谈会的背景情况做了介绍。她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标志着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已经拉开序幕,国家层面发布了一系列的重要文件,开展了诸多重大改革行动,我校也于9月24日召开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启动会,布置了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开展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依据任务安排,近期研究生院协同学校有关部处、各学院、研究生导师等开展密集专题研讨,共同为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出谋划策。


(人文学部院系相关领导和导师代表发言)


(社会学部院系相关领导和导师代表发言)


(法政学部院系相关领导和导师代表发言)


来自人文学部、社会学部、法政学部16个院系的主管领导和导师代表围绕研究生教育全过程中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因素和可行的分流机制,重点就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及结构调整,学术型研究生贯通培养模式,研究生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研究生培养支持保障等方面结合各学院、各学科特点和自身研究生培养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对学校近年来推行的各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在招生方面,肯定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改革的成效,建议在规范导师权力和完善监督机制基础上进一步推行“申请-考核制”招生模式;优化招生名额分配机制,扩大直博生招生比例,通过多渠道多类型招生方式选拔优质生源。在培养方面,建议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推动研究生教材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研究生“金课”;加强学术规范训练体系,进一步夯实博士生学术基础;优化博士生科研考核标准,建立科研激励机制;加强过程管理,建立淘汰与分流机制;加大博士生支持力度,增强博士生学业成长和心理健康关爱;加强国际交流,努力开拓新的联合培养项目。在学位方面,建议推进学位论文评阅平台化,调整和优化论文后评估制度;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在扩大导师自主权的同时,增强导师的责任意识;推进导师组制度,保障对论文的全面指导。



(机关部处相关领导发言)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处、财务处、科研处、国际交流处、人事处等部门相关领导也分别就如何在各自分管的领域进一步支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保障和提生研究生教育质量进行了交流发言。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赵潇、培养管理办公室主任胡树刚,专业学位培养与管理办公室主任马胜利分别回应了各学院主管领导、导师提出的相关问题。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总结发言)


最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各学院、各部门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调研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是当前学校的重要任务,研究生院通过召开多主题、多层次的专题调研会,全面听取各院系、各部处、导师、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力争凝聚共识、总结经验、找准问题、形成举措,为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人大风格的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专题研讨会各部处、学院代表讨论现场)


此次调研座谈会是我校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系列调研活动之一。随后,研究生院还将采取多种形式,围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有关主题,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