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召开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要因素及可行的分流机制第二场专题调研会

时间:2020-10-30 14:02:27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三部委《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的重要部署,全面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10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在逸夫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和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要因素及可行的分流机制专题第二场调研会。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健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学校相关机关各部处负责人,经济学部、理工学部相关院系领导和教师代表,研究生院相关办公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等来自26个单位近40人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发表讲话)


(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健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刘凤良常务副院长首先对出席会议的学校机关各部处负责人、相关院系领导和教师代表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并就召开此次研讨座谈会的背景、主要目的及相关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此次会议是中国人民大学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系列调研活动的第三场专题研讨会,也是本专题的第二场研讨会,是我校发挥集体智慧探寻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必选动作。他强调,召开此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调研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从招生到培养、从“入口”到“过程”各个环节所面临的共15项核心问题,并呼吁大家集思广益共同为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等方面建言献策。

(经济学部、理工学部院系相关领导和教师代表发言)


来自经济学部、理工学部16个院系的主管领导和教师代表紧紧围绕研究生培养教育全过程中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要因素和可行的分流机制,重点就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及结构调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选拔,学术型研究生贯通培养模式,博士生培养支持保障,学科专业本硕博课程一体化设置,研究生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研究生学制改革,研究生论文发表毕业要求等方面结合各学院、各学科自身特点和研究生培养相关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对学校近年来推行的各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建议进一步全面推行“申请-考核制”招生模式;优化招生名额分配机制,扩大直博生比例,通过多渠道多类型招生方式选拔优质生源。建议加强学术规范训练体系,优化博士生论文发表毕业要求;加强过程管理,建立淘汰与分流机制;加大博士生培养支持力度,增设博士生工作室,增强博士生学业成长和心理健康关爱;建议优化研究生课程设置和学分设置;建议统筹解决延期毕业研究生住宿问题;建议提高研究生待遇水平,加大研究生培养支持力度。建议调整和优化论文评审制度;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优化导师分配制度;推进导师组制度建设,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处、财务处、科研处、国际交流处、人事处、理工建设处等各部门负责人也分别就如何进一步支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保障和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进行了交流发言。研究生院相关办公室负责同志分别回应了各学院主管领导和教师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

最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各学院、各部门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需要各个学院和各个部门的共同参与、共同付出和共同努力,研究生院也将通过召开多主题、多层次、多形式的专题调研会,全面听取各部处、各院系、教师代表和学生的意见建议,力争凝聚共识、总结经验、找准问题、形成举措,为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人大风格的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专题研讨会各部处、学院代表讨论现场)


此次调研座谈会是我校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系列调研座谈会之一。会后,研究生院还将通过继续举办主题调研座谈会、接收书面材料等多种形式,以研究生教育改革为核心,围绕如何保障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等问题广泛听取各部处、各学院、教师和学生们的意见建议。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