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召开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机制与急需类别专题调研会

时间:2020-10-30 14:07:09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研究生院于2020年10月20日上午,在明德法学楼六层会议室召开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与急需类别专题调研会。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副院长宋健、副院长李霞参会;商学院、法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经济学院、新闻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哲学院、劳动人事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院领导做工作汇报;学校办公室、科研处、招生就业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国际交流处、人事处、教育基金会、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理工学科建设处相关领导、研究生院招生办、培养办、学位办、专业学位办、综合办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健主持。


专题调研会各院系、部处讨论现场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介绍了调研会的背景及调研任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给学校学位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和平台,我校已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行动领导小组,并提出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8项行动计划。9月24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启动会,就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开展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部署。刘凤良常务副院长介绍了学校和研究生院对专业学位定位、招生结构调整、培养过程投入、评价标准改革等方面的思考,对各学院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认可,并表示将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工作方案,完善相关工作,稳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发言


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健介绍了专题调研会的会议要求。依据相关安排,研究生院将协同学校相关部处、学院等开展一系列的综合调研和专题调研活动,共同研商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以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在此背景下,我校召开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机制与急需类别调研会,同时也是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主要精神。这次专题调研主要针对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规模结构和层次、产教融合教育模式、课程思政、课程体系、教材和案例库建设等一系列问题,总结教育经验,进一步深入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规律。此次调研会也是研究生院综合调研的第一场。


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健主持会议


李霞副院长回顾了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历史,肯定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进步,并指出,作为第一家试点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学校,中国人民大学的专业学位教育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我校各学院仍需要继续统一认识,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增强培养环节,立体化增加投入推进专业学位教育改革。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霞发言


来自12个院系的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和参会人员,以及学校各机关部处参会人员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就学院现有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的现状、与国内同行相比所处位置、改进的措施及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中“以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增设一批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类别”的意见;学院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建设的现状、经验与问题;学院如何加强实践基地、实务导师的选聘、管理与退出问题;校院两级联合基地培养基地管理体制的相关问题及意见;将专业实践课程纳入课程体系进行管理,核算教师指导工作量的意见等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面,建议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提升专业学位培养层次,丰富专业学位培养形式,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产教融合育人方面,建议与行业企业进行深度良性互动,使其深度参与培养过程,形成产教融合育人长效机制,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让专业学位更专业;在加强实践基地、实务导师的选聘、管理与退出方面,建议加强实务导师的管理机制建设,由学校相关部门出台指导性原则,使院系在制定相关制度时有章可循,扩大校院两级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为学生提供更丰富、更有针对性的实践选择;在专业实践课程建设方面,建议将其纳入教师指导工作量核算范围,加强对教师的激励制度建设;在学位论文评价方面,建议根据学位授予层次、学位授予类型、学科专业特点确定不同标准,强化专业学位论文的实践导向,提高专业学位论文评价的针对性、科学性,逐步形成专业学位独立的论文质量评价体系。


经济学部、法政学部、人文学部院系相关领导发言


社会学部院系相关领导发言


机关部处相关领导发言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