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全面研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

时间:2020-11-05 16:24:02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


10月2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专项研讨会召开,学校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和副校长刘元春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全体领导班子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主持。



7月29日,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传达指示批示并发表重要讲话。靳诺指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不断强化和完善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和造就越来越多的高水平急需人才,人民大学责无旁贷、使命在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切关心和殷切期望,为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根本遵循。



靳诺强调,第一,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正处在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过程中,要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务必要有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全校上下必须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要全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第二,要围绕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升质量”“追求卓越”主线推进研究生教育,要加快节奏,在人民大学目前已形成的阶段性行动总纲基础上,细化时间表、行动计划、行动路线等。第三,要根据大会精神和文件精神对标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在具体方案中落实、落细,真正实现政策对标、项目对标、监督对标、资源配置对标,切实推进人民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5D66


刘伟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改革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战略意义,要把中央对研究生教育的各项要求、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全面转化为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力。7月29日以来,人民大学开展了一系列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研讨、专题调研、学习活动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阶段的重点就在于改革的全面推进与落实,要抓紧时间制定后续行动计划和行动路线,要将各项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要在现有行动组成员组成基础上通盘考虑实施层面的方方面面,要实行第一责任人制度和专班制度。与此同时,行动方案要进一步提升可行性,针对学校研究生教育领域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明确目标和近期、中期和远期不同阶段的规划,举全校之力推进改革。


57FD


刘元春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后,研究生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大量全面、细致的工作,9月24日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行动启动会后,通过调研、座谈、专题研讨,发动全校力量,共商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大计,在全面动员梳理研究生教育的难点和堵点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行动总纲。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充分认识新形势、新挑战,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指导下,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将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作为学校层面总体发展和改革战略予以深化和推进。

刘凤良就近期各学院和学校职能部门全面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开展调研研讨等专题工作做了总结,并围绕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行动方案设想、改革要点、行动组分工和近期规划等做了详细汇报。研究生院副院长李霞、宋健汇报了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心得体会和相关改革推进的具体事项。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