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组织召开研究生高级教材与中国理论研究手册建设暨经济学科试点建设研究生高级教材和《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研讨会

时间:2022-07-07 15:21:14 来源:院办公室 点击:


2022年7月6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研究生高级教材与中国理论研究手册建设暨经济学科试点建设研究生高级教材和《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研讨会(以下简称“研究生教材”和“研究手册”),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推动承载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研究生高级教材与中国理论研究手册建设开展深入研讨交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杜鹏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科研处、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出版社、财政金融学院、经济学院等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主持。


杜鹏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鹏副校长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研究生院积极推动研究生教材与研究手册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良好成效。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具有突出的优势,应自觉肩负起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内核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创新发展的责任使命。建设好承载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教材和研究手册确有必要,意义重大。他就进一步推进教材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结合教学需要。研究生教材建设应和课程教学体系建设相结合,支撑我校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可以边建设边使用,在不断研讨和教学过程中打磨完善。二是精准定位。要进一步明晰研究生教材建设的定位,教材的使用对象要精准到硕士、博士不同的学段,学术学位、专业学位不同的类别,增强教材的适用性。三是力求精品。要进一步发挥研究生教材作为自主知识体系载体的作用,充分反映中国自主知识创新和对已有知识体系的贡献,凸显中国自主知识创新的贡献,增强教材的原创性,打造精品教材。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彦斌汇报了研究生院前期关于研究生教材和研究手册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正在推进的《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编写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承载自主知识体系的研究生教材和研究手册建设是研究生院未来重点推进的战略任务,将以双一流学科为依托逐步推进,形成“双轮驱动”,抢占学术前沿“制高点”,为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不断凸显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世界贡献。他表示,《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目前正稳步推进,下一步将在全国范围内凝聚更广泛的专家学者参与到《手册》建设中,加快《手册》编写工作,为中国经济学理论的传播与推广打造新的载体。


出版社社长李永强,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钱宗鑫,教务处副处长、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谭松涛,经济学院副院长于春海,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魏丽,科研处副处长关晓斌,出版社副总编于波,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赵峰(按发言顺序)等先后发言,纷纷肯定研究生教材和研究手册建设的重要意义,表示将全力支持研究生院推进实施“承载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研究生高级教材和中国理论研究生手册建设工程”。


同时,大家还就如何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材和研究手册建设质量,尤其是如何更好地推进经济学科研究生教材建设试点与《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的编写,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健、培养管理办公室主任胡树刚、招生管理办公室主任邓斌参加研讨。


下一阶段,研究生院将按照学校相关工作要求,依据讨论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生高级教材和中国理论研究手册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各项建设任务。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