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例会

时间:2022-10-13 19:51:31 来源: 点击:

2022年10月10日,研究生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例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杜鹏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各学院(系)主管研究生工作院领导和研究生教务秘书参加会议。上午的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主持。



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杜鹏教授听取了会议内容,随后对我校本学期研究生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研究生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积极作为、提前规划,调整结构、提高质量,从而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攻坚克难中寻求突破点,在未雨绸缪中找准增长点。杜鹏副校长强调,要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探索形成新时代高层次人才培养目标,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环节贯彻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在质量提升行动中有所作为,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

杜鹏副校长在会上指出,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例会的主要目的是阶段性地梳理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基本制度和改革要求的落实情况,特别是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的情况,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目标,在细化工作任务的基础上推进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切实把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落到实处、细处。

杜鹏副校长强调了四个方面内容。首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理解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内涵,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走出一条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新路。其次,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围绕改革目标狠抓落实,切实提升培养能力,确保改革取得实际成效。第三,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突出创新创造能力培育。第四,要强化底线思维,坚守质量底线,防范过程风险,筑牢安全防线。



陈彦斌常务副院长从如何妥善解决制约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负面清单和如何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两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和要求。同时,他对当前学校正在谋划的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走新路”综合改革,从改革背景、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整体思路、重要举措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重点就构建培根筑魂的研究生“大思政”育人体系、以质量为导向大力调整研究生整体规模与结构、以未来领军人才为目标全过程提升博士生质量、全面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管理等关键改革内容进行了说明。

龙永红副院长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和学位重点工作,提出要坚持以研为本,打造硕博一体化培养方案,建立闭环的学术训练体系,切实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他指出,在学位管理工作上,必须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严格论文答辩管理,加强导师指导,从源头上抓好博士生论文质量。

宋健副院长介绍了专业学位和同等学力重点工作,指出要探索建立专业学位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加强质量评估和评价督导。她指出,专业学位要提前谋划,做好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的设置和规模结构布局等工作。同时,对本学期同等学力工作做了相关部署。

研究生招生管理办公室主任邓斌介绍了研究生招生工作要点和重点改革任务,强调招生工作安全责任,从细节上加强管理,严把招生质量关。

下午,研究生院组织开展了全校研究生教务秘书业务培训,围绕研究生培养、学位、专业学位培养等工作内容,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学习。

下一步,研究生院将会同学院全面谋划并实施研究生教育改革,按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精神要求,抓好具体任务落实,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调研究生教育“大思政”、研究生教育基本业务、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三方面的融合。同时,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切实增强研究生教育干部队伍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同心协力为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