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4-03-21 16:30:57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

2024年3月20日下午,研究生院组织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工作例会,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总体思路,布署本学期教育改革重点任务。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冯仕政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各学院(系)、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院领导和教务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扬主持。

李扬围绕以“学”为中心的研究生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理念,提出了聚焦课程教学领域重点举措。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理念包含四方面内容。一是坚持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分类发展、同等重要。二是“内涵发展”——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坚持内涵式发展;“交叉拓展、一体成长”——再造纵向上本硕博一体化、横向上学科群交叉融合的长周期育人新机制;“国际延展”——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性,重塑全球化育人新格局。三是深入推进“教师、教材、教法”三教建设。四是持续做好“四个相互借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要相互借力;学习与研究要相互借力;学习与教学要相互借力;学习与实践要互相借力。

李扬介绍学校当前聚焦课程教学领域重点举措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全面修订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完成本硕博一体化层次递进的课程体系建设和设计,调整学分结构要求。二是以一院一策的方式形成课程形态改革方案,从讲授式向研讨式教学形态转变。三是落实研究生课堂的高密度和高强度要求,打造精品的必修研讨课程。

随后研究生院各业务办公室主任介绍相关工作基本情况及本学期工作要点。于春海从导师工作、答辩与学位授予工作、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工作三个角度介绍了学位办本学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张楠迪扬对专业学位办上学期的主要工作及改革创新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新学期的专业学位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胡树刚对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环节的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强调要科学设计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抓好课程训练、论文开题等培养关键环节,整体谋划研究生教改,培育孵化研究生教育教学创新项目,不断推进研究生培养和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创新;刘宇对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动员,强调了相关工作要点,同时部署了研究生学位材料归档工作,并对研究生信息化改革进行了相应介绍。

最后,冯仕政副校长对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进行系统梳理,简单概括为三个要务:认清形势、找准方向、狠抓落实。

第一,认清形势。一要认清全国普遍的形势:站在教育强国背景要求下,未来研究生教育既在结构规模上有新变化,又在质量上有高要求,现有的研究生教育教学体系将面临很大的压力和挑战;二要认清学校面临的形势:人民大学是一所具有人文社会科学优势的综合性大学,保障相关学科高质量发展,也是学校未来研究生教育发展亟需迎接的挑战。

第二,找准方向。一是要建立健全知识体系,找准真问题,拿出真本领,将知识高密度与训练高强度相结合,培养具有实际问题解决能力的优秀学生;二是要建立健全教育交往体系,将师生关系、生生关系、社会关系等紧密联系起来,打造学生共同体、学术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将学习知识的过程变成一个温暖的富有生产性的社会过程。

第三,狠抓落实。一是学院要高度重视目前教务管理队伍基本建设严重不足的问题。教务老师非常辛苦,为他们评选优秀加强激励非常重要。一定要配足教务队伍力量,提高教务队伍待遇。二是体制机制要完善,抓实抓紧导师培养和管理的体制、管理队伍建设体制、课堂教育教学管理体制等全方位建设。三是迎接多点多校区协同办学的挑战,积极改变人才培养培育的格局,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干部,要上下一心、共同谋划,抓紧落实学校各项改革举措,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

会上,冯仕政为获得2023年学校“教务工作优秀个人”的五位研究生教务老师代表颁发证书:公共管理学院罗剑玉、理学院物理系赵建芝、信息学院娄惠兰、经济学院陆美贺、哲学院单逸群。他代表学校真诚感谢在研究生教育战线上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老师。他说,研究生教务工作节奏快、强度高,维持基本教学运行已经相当不容易,更别说还要年年求发展,大家辛苦了。希望大家立足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做好每项工作,为教育强国建设和人大面向建校百年人才培养目标贡献力量。

学校每年开展“教务工作优秀个人”评选工作,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学管理及服务保障队伍。获评“教务工作优秀个人”的研究生教务老师们热爱教育事业,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服务意识,通过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和重点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高越


Copyright © 2005-2023 RUC.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4号  京ICP备05066828号-1 


top